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写作》杂志/中国写作学会网!
新闻动态
【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写作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3 18:42:55 来源: 访问次数:

2023年11月10日至12日,中国写作学会“写作与讲好中国故事”学术研讨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

本次会议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由中国写作学会和湖南大学主办,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得到写作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支持。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80多所高校,各省市区20多个写作学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1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容本镇主持。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珍名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写作学会是深受学界关注的重要学术团体,为人才培养和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会议汇集了新时代语境下写作学的研究成果,将对全国文学学科的建设发展,以及大学生写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原主席王跃文和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承办方代表赫学颖副总编辑、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刘自挥副主任也先后致辞。

学术研讨会主要分为主题发言及4个分论坛两个环节展开。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毛正天、湖南大学胡辉杰分别主持。武汉大学萧映、山东大学谢锡文、东北师范大学徐强、华东师范大学黄平、上海大学张永禄、清华大学曹柳星、湖南大学谭军武、武汉大学夏琼、四川师范大学马正平、河南写作学会管曙光、浙江大学金立等紧紧围绕“写作与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核心主题,结合各自教学实践和研究方向,做了精彩发言。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和故事,富有学术前沿意识的研究与思考,蓬勃发展的学科动态和场景,呈现了“写作与讲好中国故事”丰富的阐释空间,表明借助写作可以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分论坛研讨中,专家学者围绕“写作学科建设与讲好中国故事”“创意写作与讲好中国故事”“应用写作与讲好中国故事”“学术写作与讲好中国故事”等议题踊跃发言。与会者一致认为,高校对写作课程重要性的认识日益深化,学界关于写作现象、写作理论和写作教学的探讨也渐呈热烈之势,建设古今融通、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结合、具有时代特色的学科体系势在必行。

12日上午,中国写作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秘书长萧映代表第九届理事会做了工作报告,从组织建设、建章立制、办刊情况、教材编写、学术会议筹办等方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情况。会议按照换届工作流程,选举产生中国写作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方长安被推选为新一届理事长。他表示,将与秘书处一起竭诚为各位专家学者做好服务,以学会力量推动写作学科建设,加强与国际写作学界的沟通交流,为中国特色写作学话语体系构建、创新性写作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写作学会成立于1980年12月,是武汉大学牵头创立的学术性社会团体,系国家一级学会,接受教育部、民政部的指导和监督管理。本次会议推动了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对深化写作与中国故事的关系之研究,加快构建中国写作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推进中国写作学学科发展,繁荣中国写作学起到了积极作用。


武汉大学《写作》杂志社、中国写作学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文学院609 邮编:430072 电话(传真):027-68752268 E-mail:writing@whu.edu.cn

《写作》杂志微信公众号

《写作》杂志订购二维码

Copyright武汉大学2019     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 您是第 位访问者